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专项整治工作让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西藏:“点灯笼”找不足 “用快刀”解难题

2020年01月14日13:55 来源:西藏日报

“河湖‘四乱’问题有没有实现‘清零’?”“冬季农村供水设施能否正常供水?”“贫困地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短缺、合格医生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窗口服务人员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扛起政治责任,督促各责任单位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点灯笼”翻箱倒柜查找不足,“用快刀”雷厉风行解决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广泛赞誉。

为做到整治内容回应群众关切、整治过程邀请群众参与、整治结果接受群众评判,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搞整治,将专项整治监督举报方式、阶段性工作成果在《西藏日报》、西藏纪检监察网、自治区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雪域清风”等平台公开发布,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截至目前,区教育厅、发改委、水利厅、卫健委等15家牵头单位共受理举报1395件(次),办结1255件(次)。

整治工作要抓到位,关键在于责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责任单位不放,在专项整治中进一步发挥好抓总的职责,认真研究部署,强化业务指导,会同自治区15家牵头单位细化整治方案,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行业系统主管单位的监管和指导责任,强化对被监督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层层抓好落实。

“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到一线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如办事难,自己去排队办理试试,或听没办成事群众意见。”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有关文件上作出批示。

部署之后有行动,责任落实更有保障。自治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联合特邀监察员坚持每周常态化明察暗访,不定时派出检查组对各办事窗口开展明察暗访,倾听群众意见,查找问题不足,对15家牵头单位开展上门督促工作,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传导责任压力,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的跟进督导下,各责任单位尤其是牵头单位精心部署、加强协作、持续发力,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市场监管部门查办食品案件169起,立案96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区公安厅破获销售假冒注册商品刑事案件4起,刑事拘留9人,涉案价值300余万元;没收并销毁问题食品229类,共计价值8.1万余元;集中销毁不合格猪肉650公斤。区民政厅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问题。区医保局及时调整医保门诊特殊病治疗期限和用药时间,将原门诊特殊病每次治疗期限不超过180天调整为360天,用药时间不超过15天调整为180天。全区住建部门共摸排房屋租赁中介机构179家,约谈房地产中介机构13家,查处违法违规中介机构5家……

为进一步堵塞漏洞,巩固成效,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各责任单位在达到治标效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分析问题产生原因,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制度上予以规范,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截至2019年12月初,各责任单位已完成或正在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00余项。

通报曝光是强化震慑、推进问题整治的有效方式。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会同15家牵头单位陆续公布了两批11项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拉萨市、林芝市、阿里地区等市地纪委监委,那曲市聂荣县、山南市贡嘎县等县区纪委监委也相继公布了整治工作成果,一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一批可操作、可检验的整改措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据了解,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有关问题14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7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8起110人。

(责编:王静、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