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一辈子践行初心使命

严枫
2020年01月21日08: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回答好这两个课题,要坚持用制度坚守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做到以恒心守初心、用生命担使命。

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理论清醒才能政治清醒,理论坚定才能政治坚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必须坚定信仰讲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结合边疆少数民族特点,阿左旗深入开展送1台收音机、1套必读书、1个笔记本、1张暖心卡“四个一”送学上门活动,精心打造“小品、小戏、小评说、小歌舞、小情景剧”的“五小剧”,推出“红色内蒙古·驼乡阿拉善”微动漫教育片,用紧贴实际、生动鲜活的方式,通过追忆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感悟初心使命,激发不懈奋进的工作热情,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持久动力。

勇于担当作为,提升民生温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把践行初心使命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充分调动起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正把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充分激发出来,全面提升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我们大力推动治理力量下沉到街道社区及苏木镇,让党员干部“走村头”“进地头”“坐炕头”,深入基层一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矛盾调解在基层、让感情融洽在基层。积极推进“片长制”网格化管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基层社会治理网,让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守初心”最本质的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价值坐标中,始终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延展的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进足迹。要坚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出实招,深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上门办”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排长队、久等候”难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救助力度,全面提升民生服务的温度和质量。

推动自我革命,释放作风红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把实践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持续拧紧作风建设的螺丝,以好作风净化政治生态,以好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不断释放作风建设红利,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阿左旗制定政治生态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常态化,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提升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自觉性,织密作风建设“制度笼子”,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

(作者系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段晨茜、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