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把初心书写在抗击疫情一线──天津市河西区百个党组织千名党员干部万名志愿者战“疫”记 

2020年02月13日09:05

防控疫情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全民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天津市河西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扛起使命与担当,把初心书写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其间,河西区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红色聚力行动”和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机制作用,抽调基层骨干力量成立区防控工作指挥部基层工作组、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支援充实街道社区工作力量,有效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为更严、更实、更细做好疫情防控,构筑坚固的疫情防控网,河西区强化战时动员部署,在各机关部门抽调164名干部,组建14个基层工作组,每个组由1名处级干部担任组长,专职工作在全区14个街道的150个社区。全区105个区属单位党组织组建150支志愿服务队、100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请缨、支援防疫基层一线,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居民小区值守、人员排查追踪、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担起使命。这些党员干部联系所包保街道、社区党组织,参加社区群防群控。区委主要领导和区领导每天到包保街道社区一线,检查自然小区出入口排查情况,压实属地防控责任、部门防控责任。党员干部主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工作措施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个人都是防控网上的关键一环,环环相扣、人人有责。河西区不断健全战时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工作措施。区委强化统筹调度,及时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指挥部工作会议,全面梳理一级响应职责清单、全面排查的问题清单、督查问题整改清单、工作方案职责清单,举一反三、抓纲带目,四个清单一并推动、一并落实。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轴心”作用,强化各“战区”疫情防治工作组织领导,充分发挥98家街道“大工委”、750家社区“大党委”单位党组织和1340余家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作用,确保各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街道党工委对市属、区属部门党组织力量和资源进行科学安排,合理配置人员力量,共同开展群防群控。社区党组织结合党员志愿者的身体状况、专业技能等情况,定人定岗定任务,无缝对接完成防控工作。同时,社区党组织利用在职党员微信群、QQ群等网络手段,充分发挥单位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引导在职党员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引领楼门、服务社区。

合力落实社区疫情防控重点任务

有人要回家,就必须有人守好回家的路。为守好社区这一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河西区全民实施战时工作方法,合力落实社区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各社区“一把手”牵头,发挥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优势,组成社区网格员+楼栋长+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物业,组成若干战“疫”小组,分兵把守,严密管控各小区出入口,“地毯式”筛查外来返津人员。区防控指挥部基层工作组和“双报到”党员志愿者队伍,主动当好疫情排查员、疫情防控员、政策宣传员。 他们有人在小区出入口测量体温,有人每日主动为楼道、电梯、楼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还有人在小区微信群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相关卫生知识和健康提示,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

走进三德里小区,桃园街道办事处党员郭增杰、庆荣里社区网格员谢宝娜正在给上岗不久的社区在职党员纪春兰讲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细节要点。“站了一个多小时,很冷,但心是热的,我们党员就得做榜样。”纪春兰这样说道。在柳林街景雅里社区,景致里22门的楼长、73岁的老党员王秀英每天义务为楼道喷洒消毒水,在还未返津人员的门上张贴通知,及时向居委会反映情况。她还为网格员精心整理出了景致里22门房主和各个租户的情况,详细记载姓名、电话以及流动人口的流动信息。在她的带动下,楼内的其他居民也主动承担起了消毒、清扫等力所能及的事。东海街发挥党员志愿者队伍应急作用,组建防疫消毒突击队,在社区保洁消杀的基础上,每日为社区楼栋进行二次消杀作业。桃园街、越秀路街、尖山街等街道积极开展楼宇、商圈疫情防控,组织“扫楼入户”,发放“明白纸”《致楼宇企业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在天塔街,社工党员、网格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志愿者等参与到排查工作中,逐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如今,河西区百个党组织、千名党员干部、万名志愿者、众志成城,构成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以坚守和奉献汇聚起共克时艰的精神能量,构筑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控严密防线。(通讯员 万彤)

来源:天津日报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