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坚守,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追记安徽省合肥市看守所综合大队民警段玉华

2020年02月25日09:30 来源:安徽日报

2月16日凌晨5点多,合肥市看守所综合大队民警韩明玉推开办公室,发现值班的段玉华趴在桌上,身边的对讲机还在开着。他以为段玉华睡着了,上前喊他:“老段!老段!”可是,却永远叫不醒他了。段玉华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他的手边,有一瓶速效救心丸,看上去还没有来得及打开……

59岁的老党员段玉华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亲人、战友和挚爱的公安事业,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

因为监管场所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疫情防控期间,合肥市公安监管场所全面执行封闭式管理三班制勤务模式。合肥市看守所的看押人数多,监区范围大,任务重,要求高,决不能出一点纰漏。

段玉华是有正当理由请假的,因为年前他刚做了心脏射频消融手术,刚出院不久;而且再过3个月他就要退休了,家里87岁的老父亲卧病在床需要照料,不去值班怎么都能说得过去,但他还是主动请战参加值班备勤,对劝他休息的综合大队大队长常胜说:“我姐春节过来了,家里暂时有她,现在看守所人手不够,我来还能顶一顶!再说我也快退了,等疫情过去了,那时我再一起休息吧!”

可是,他却没有等到好好休息的那一天。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10余日的段玉华,坚守到了生命最后一刻。办公室监控显示,2月16日凌晨1点14分,他拿着对讲机走进办公室,却再也没能走出来。

从警39年来,段玉华先后从事刑侦、治安、看守所管教和综合保障等多种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老黄牛”一般的踏实与执着默默前行。

面对辖区发生系列盗窃案,他主动请战,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面对在押人员的家庭困难,他积极帮扶,当得知一位在押人员的孩子辍学在家,他多次上门做通思想工作,并拿自己的工资,资助其从初二读到高中毕业,直至顺利考上大学;面对春节值守任务重的工作形势,做完心脏射频消融手术刚出院不久,他放弃假期休养,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在公安局的一个追思微信群里,同事们回忆起段玉华,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更没有听他说过什么豪言壮语,有的似乎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让大家记忆犹新——给在押人员提供一次送餐,需要进行14次边门落锁和132次送饭窗口落锁,走完一遍流程,耗时1个多小时,经常累得他满头大汗;全所监室报修平均每天40余起,他每次都第一时间赶到抢修现场,有时检修故障需要一整夜时间,他始终坚守到最后,仔细清理现场,确认无风险才离开;监区消毒防疫、在押人员三餐供应、设备设施运转、勤务综合保障,他都严格按照规定流程操作,不留一丝隐患……

在岗1分钟,安全60秒。在看守所工作的多年间,段玉华始终把“安全”贯穿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他的岗位从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他在维修保养记录上写着:五西过道,照明灯坏掉了;205,厕所堵。记录本上显示,他都及时安排解决了问题。在落锁检查、送饭窗口检查一栏,他写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两个字:安全。(本报记者 李晓群)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