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初心·见行动】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20年03月09日10:05 来源:贵州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省监委紧跟省委步伐,自我加压、高点定位,以在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中走前列、为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作示范为标准,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为目标,通过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用真功、下苦功,确保起步扎实,开局良好,切实用主题教育的实举措好成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党中央部署。省纪委省监委按照省委要求,迅速行动、扎实推进。省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成立主题教育专班,并于6月6日全面启动主题教育。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划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了35项具体任务,具体到人到部门。同时,根据省委整治内容确定省纪委省监委6项整治内容。而领导班子成员也主动带头,既当好领导者、组织者,又当好参与者。

在学深悟透方面,省纪委省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随时跟进学,集中培训学。研究制定学习教育培训四年规划,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研讨1次,截至6月30日,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4次,举办专题研讨班4期、业务培训班13期。同时,利用红色资源学,组织2批次180余人到全省纪检干部党性体验基地苟坝会议,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性体检。在利用警示教育学方面,协助省委召开全省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大会,发挥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分期分批组织省纪委机关在内的1.5万余名干部前往接受教育。此外,还召开省纪委省监委“七一”表彰大会,对标先进进行学习。

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途径,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省纪委监委以课题研究为载体,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省纪委省监委领导班子成员2019年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分工方案》等“1+3”调研方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领题调研的11个课题,内设部门调研52个课题,统筹脱贫攻坚、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开展蹲点调研,明确7月底前完成阶段性调研成果、交流调研成果,推动成果转化。同时以政治生态研判为载体,完成对各市(州)和贵安新区、省直部门政治生态状况的分析研判报告。以结合调研讲专题党课为载体,讲好专题党课,做到主要领导带头讲、班子成员带队讲、部门负责人主动讲。

知己不足而后进。省纪委省监委把检视问题作为主题教育开展的具体手段,结合检视剖析材料大查摆、队伍建设年大自查、岗位廉政风险大排查、内部督查大检查、专项检查大督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大分析,做到自查问题实而准、自我剖析精而细,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

整改落实是根本,省纪委省监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查真改,用以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作为“必修课”,以政治建设推动整改见真见效。针对查找中发现的制度漏洞,打造“制度铁笼”,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明确6项重点整治内容、整改要求,列出清单、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项整改。针对前期自查发现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真正做到逐项整改销号。针对前期自查发现的纪检监察改革“形神兼备”还需强化的问题,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深化“三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下一步,省纪委省监委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铁的意志、铁的担当、铁的作风、铁的纪律开展好主题教育,压紧压实责任,丰富活动载体,营造宣传氛围,从严督促指导,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