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党员就得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记天津市环湖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涛

2020年03月25日08:30 来源:天津日报

50天、18个班次、查房432人次、直接参与重症患者抢救108人次……这是张涛用数字浓缩出来的武钢二院生活。

3月12日,他和“战友”一起在“红区”火线入党。“党员这个身份,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得严格要求自己,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面向党旗,张涛郑重地说。

在他眼中,每次危急关头,都是共产党员率先站出来冲到一线。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大年初四凌晨,他随天津支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抵达武汉,转天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就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作为医疗9组组长,他每次都是第一个进入“红区”,最后一个离开。

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医生和患者,成了患难与共的“朋友”。“第一次进‘红区’,是凌晨4点。我走在所有‘战友’的最前面,推开3重门进入昏暗的楼道,忽然看见一位老人低着头独自扶着墙慢慢挪步,还不时回头看我们,那绝望的眼神,让我至今难忘。”张涛说,“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尽全力让患者顺利康复,平安回家团聚。”

在救治过程中,他看到一位65岁的患者常常偷偷掉眼泪,仔细询问才知道,原来患者的女儿、女婿一直跟她一起居住,已经出现疑似症状。“当时武汉医疗资源十分紧张,我第一时间跟他们联系上。又反复劝说夫妻俩去医院做了检查,然后通过微信帮着分析检查报告,指导他们在家用药。”张涛说。

在他的全力救治、精心护理下,如今,这一家三口都康复了。“老太太出院后,身体怎么样?”“谢谢您,现在恢复挺好的,复检已经是阴性了。听说您已经回了天津,等疫情结束,欢迎再回武汉看看。”回访时,听着患者的一声声道谢,张涛说:“大家都说我们是‘英雄’,其实这个称号太大了,称我们为‘白衣战士’最合适,我们这群人,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本报记者 李国惠)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