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在大战大考中淬炼干部

贾珉亮
2020年03月31日08: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大战大考中的一道难题,也是必须答好的一道题。大战大考是衡量广大党员干部担当精神、革命斗志的战场,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是展示广大党员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赛场。要把大战大考作为干部淬炼的“大熔炉”,淬炼干部的党性、本领、作风,为坚决打赢“两战”提供坚强保障。

  淬炼过硬党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坚定不移地践行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要在大战大考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加强斗争精神,练就能扛事的宽肩膀、铁脊梁,投入更多精力解决实际问题,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真正做到以身许党、许国。要在大战大考中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勇挑重担的优秀干部要大力褒奖,及时大胆提拔使用,对不担当、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鲜明在大战大考中干事创业的导向。

  淬炼过硬能力。面对大战大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更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要提高统筹能力。两个战场同时作战,考验的就是“两手抓”相互融合的能力和水平。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辩证地看待事物、把握矛盾,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统筹协调、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辩证思维,学会用“十个手指弹钢琴”,点面结合,打好组合拳,防止出现“摁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要提高预判能力。教育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总结反思疫情防控经验教训,时刻保持风险意识,绷紧防风险的弦,及时捕捉青萍之末的动静,正视风险演化呈现出的“叠加效应”“联动效应”“放大效应”,强化预测预警预防,防止风险苗头在不知不觉中发酵。要提高组织能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关键看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怎么样。要善于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大战大考的工作优势,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要做实做细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大战大考联企包抓等载体,大力推动干部力量下沉,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

  淬炼过硬作风。作风就是战斗力,有好的作风,才能有好的作为。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不能仅在办公室、会议室里,在文件、简报、报表里,在网络和“微信群”里干事情,而要在大战大考一线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各级领导干部要抓具体、具体抓,亲力亲为,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要落细落小,抓关键、抓要害、抓主要矛盾,决不能上下一般粗,结合工作实际,把各项政策举措具体化,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米的问题。要强化大战大考作风督查,促进党员干部坚守底线,立足具体岗位,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大战大考的最前线,要带头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消极主义,坚决与影响工作成效、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斗争到底,让党旗在大战大考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作者系陕西省宝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