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各地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担当落实闭环防控 筑牢国门防疫网

2020年04月01日09: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3月26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当前境外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我国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控增量”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各地党组织加强协同配合、及时互通共享信息,在机场、口岸和集中留观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党员带头驻点、主动担当作为,对入境人员严格隔离观察,将疫情输入的风险降到最低。

广东江门

机关党员组建防控专班

本报江门讯 (通讯员 江组轩)广东江门市商务局口岸管理科党员严泽宏是广州专班的组长,为了全心全意投入防控工作,他把卧病在床的妻子托付给家人照料。他说,虽然内心对妻子有愧疚,但在特殊时期、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必须履职尽责。

广东江门市被誉为中国第一侨乡,有4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分布在世界上107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数万名境外乡亲回乡祭祖,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防控任务艰巨。近日,江门市商务局党组牵头成立工作专班,53个市直部门共89名党员干部等参加防控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专项工作组相关工作,进驻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和珠海口岸,专人专车将入境来江返江人员接回江门,严格落实闭环防控。

该市充分发挥侨联、侨务部门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党员进一步加强与海外顾问、委员以及侨胞的联系,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海外社团微信群等渠道密集发出告知书、温馨提示。及时向全球500多个社(侨)团及1200多名江门五邑籍重点侨领、侨胞和侨资企业负责人发出回乡问卷调查,提前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市卫生健康局机关4名党员干部和市直医疗单位8名医护人员共12人担负机场入境的驻点任务,24小时对入境人员进行内部登记、现场防控、分流人员。党员陈胜和年龄已超过50岁,仍努力克服身体带来的不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完成任务。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人心。市外事局党支部组建防疫外事志愿服务队,以“政企校合作”“志愿服务”等方式增加多语种人才储备,目前,全市76个镇(街)已全部配备外事翻译志愿队伍,实现了外事工作服务力量在社区一线全覆盖。

上海金山区

机场成立临时党支部

本报上海讯 (通讯员 周蓓蓓 顾诗意)“我自愿报名前往机场驻守组值守,不问报酬、不计得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冲锋在前,请组织放心,一定圆满完成任务!”近日,上海市金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地区工作组在原有联防联控机制的基础上,成立了金山区机场驻守组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一线防疫工作,将来自22个单位的党员以最快速度集结在党旗下。

临时党支部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委员3名,下设浦东机场驻守党小组和虹桥机场驻守党小组,2名副书记分别负责两个党小组的具体运转。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参与范围扩大至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等,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加油鼓劲。

驻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金山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葵介绍,“输入型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日渐增长,但每位同志的工作干劲却越来越足。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成立驻守组临时党支部,能够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将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集结起来,形成合力,用党建引领防疫工作向纵深发展,打好输入型疫情防控工作的持久战、攻坚战。”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深地影响着机关青年,支部收到了来自区国资委金铮和区民政局戚晶晶的入党申请书。金铮这样写道:“我是千千万万个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的一分子,在党组织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正是我向党组织靠拢的时候……有危险我先上,有困难我来扛。疫情不下线,我也不下线!”一句“请党组织在任务中考验我”,道出了前方驻守组成员们坚定的理想信念。

甘肃兰州新区

党小组建在留观点楼层

本报兰州讯 (通讯员 兰组轩)连日来,在甘肃兰州新区的严格留观区里,每个楼层党小组的1名医师和2名护士24小时值班,对留观人员定时测量体温做好记录、随时掌握身体情况,全周期监测健康状况,定时开展垃圾收集消杀、盛装收纳、安全转运,每日清洁消毒留观区卡口、垃圾医废暂存区域、物资运送通道等特定场所,做到全方位无死角防控。

3月3日,接到伊朗回国人员集中留观任务后,兰州新区党工委迅速行动,抽调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和商投、市政等企业集团骨干力量,建立统一高效的协调指挥体系,全力做好回国人员接转、检测、留观、诊疗和留观场所改建、生活物资保障、社会安全稳控等工作。

把党组织建在阻击疫情一线,该区在留观区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构建起了“支部建在楼栋、党小组建在楼层、每个环节都设置党员先锋岗”的工作体系。迅速启动改建留观公寓,100余名党员组建党员先锋队,带领近千名施工人员连夜加班加点,仅用16小时改造完成500间留观公寓,高标准完成设备安装、环境卫生消杀等工作,配齐防护物资和医疗设备。

64名党员带头,160名医护人员组成留观区医护先锋队,对机场体温检测无异常人员,用防疫大巴转运至集中留观点,确保全程与外界“零接触”;对入住留观人员第一时间采集咽拭子、血样检测和DR拍片,对检测结果异常人员迅速转送至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治。

30个党员先锋岗,按照提供一套洗漱和清洁用品、一套换洗床单被罩、一套防护消杀用品等的“十个一”要求,多样化提供贴心服务。截至目前,309名伊朗回国人员集中留观工作已圆满完成,其中,转送定点医院93人,结束留观安全返程216人。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