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作为党员,无论干啥都要把责任扛在肩上!”

2020年04月02日10: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缺技术,于书记把技术员找到家里手把手教;缺资金,于书记又帮忙协调贷款,缺啥就帮啥,再不好好干,说不过去吧!” 3月22日,说起第一书记于庆,开鲁县东来镇庆合村村民耿淑丽心怀感激。

去年11月,组织上安排东来镇副镇长于庆包联庆合村,任村里的第一书记。虽然驻村工作时间不长,但他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很快熟悉了全村各户特别是每个脱贫户的情况,经综合分析考量,决定因户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能致富。

耿淑丽是脱贫户,在扶贫政策帮助下,家里已经开始做起了庭院养羊。于庆在入户调研时发现,耿淑丽家的庭院养羊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养殖技术不成熟,二是缺乏发展资金,如果不及时解决问题,不仅前期帮扶工作前功尽弃,还存在返贫的可能性,必须“扶上马再送一程”。他邀请县里的科技人员来到耿淑丽家,就防疫、驱虫、接羔保育等问题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指导,并为她落实了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扩大养殖规模,为耿淑丽一家人鼓足了干劲。

春节临近,在万家期盼团圆的时刻,一场无情的大火让低保户刘翠文的家毁于一旦。“只要人没事儿,一切就都没问题。有工作队、有村两委在,一定帮你们解决困难。”及时赶到的于庆给刘翠文吃下宽心丸。他积极协调民政、红十字会和住建等部门,争取到临时救助金6880元、危房改造资金23252元,避免刘翠文因灾致贫。

于庆还结合村里实际,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理清了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落实了80亩集体土地的红干椒种植,村部旁闲置空地养殖种兔,村里卫生室闲置房开网店卖特产以及村广场出租等发展规划。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正在村里制定振兴计划的于庆迅速转变了角色。“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战斗,疫情防控更是一场硬仗,作为共产党员,责无旁贷!” 检测卡口于庆始终冲锋在前。

东来高速路口,是开鲁县唯一一个高速出入口,是全县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要卡点。正月初三返岗后,于庆成为高速检测卡口临时党支部负责人,他统筹安排派出所民警、政府干部、镇消防队干部和县交警、交通运输局、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协同合作,严格进行人员体温监测、信息核实、信息登记,不放一车不落一人。40多天,面对平均日通行400多辆车流,于庆从没有丝毫懈怠、始终坚持在岗。他说:“作为党员,无论干啥都要把责任扛在肩上!”

春耕在即,于庆一边抓防控一边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义务帮助村民、脱贫户整理育苗棚、检修农机具、联系农资采购、劳务复工……以细致入微的工作,诠释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本报记者 郭洪申 实习生 胡建华)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