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贵州:把功夫下在群众的难处

2020年04月13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对贵州来说是两场必须要赢的战役。两线作战中,贵州充分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对准脱贫攻坚的短板和疫情给群众带来的难处,想办法、下功夫,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就业直接关系到贵州脱贫攻坚的成果,各地想方设法不让疫情影响群众就业。

4月7日,一场“点对点”的招聘会在福泉市的双谷村举行,把招聘会办到村里是该市人社局“下沉式”就业服务的新方法,据招聘现场负责人兰祥曦介绍,会前,他们详细调查了当地村民的年龄、文化程度、工作经验等情况,提供的每一个岗位都是有的放矢、量身定做,此次招聘会就有岗位1123个。“以前找工作全凭自己碰运气,现在岗位送到‘家门口’,省内、省外岗位全都有,还由我们自己挑,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双谷村村民黄华庆说。

不仅招聘下沉,返岗的交通也做到了“点对点”。贵州积极采取“专车专列专机”,把农民工从家里接上送到外省的工作岗位。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截至3月6日,全省通过农民工包车向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省输出农民工突破10万人。

针对因疫情无法返岗的群众,贵州采取措施让青壮年劳动力参与到农村产业革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松桃县实施了“留雁行动”,积极推广“村社合一”发展模式,统一流转土地后,再采取村级合作社自行建设基地或将基地返租倒包给村民、把基地提供给贫困户运营三种方式,让群众手里有了“村社田”“返租(倒包)田”“扶贫(幸福)田”这“三块田”,留下发展生产有了载体。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总人数占全国计划总数的15%,达到了188万人。确保搬出来的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成为省委考核各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玉屏县沪昆移民安置点的新市民梁昌今年38岁,一直在上海打工,今年疫情稳定后他没有离开家乡,而是选择开了一家洗车店。“以前也想开店,可住得太偏僻,如今搬进了县城的安置房,感觉创业的机会太多了!”梁昌说,社区帮他联系创业补助和启动资金,没费多少事生意就干起来了。康华社区党支部书记潘世程说,他们把移民户的就业作为工作重点,挨家挨户调查和落实就业情况,确保每个劳动力都有工作,户户都有稳定收入。

在主题教育中,贵州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深度贫困地区蹲点调研,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形成了沉到一线“摸实情、找症结”的风气,全省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主题教育期间解决问题7.7万个,强力推进12个高效特色农业产业;深入实施水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程,解决8.4万户饮用雨水安全隐患和7.12万户人畜混居问题,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贵州各地不断补齐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拔穷根的根本之策,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基本完成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和合格村医配备,远程医疗服务总量突破60万例次,持续破解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全省目前累计实施约330万户的农村危房改造,实现了约1200万名农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贫困人口从923万减少到30.83万,贫困发生率从26.8%降至0.85%。

(本报记者 吕慎)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