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用情用心用力服务群众

严超
2020年04月13日10: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要牢牢扭住群众路线这个“牛鼻子”,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

办好群众“事”。“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纷纷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开展移动“米袋子”“菜篮子”“药瓶子”等服务,解决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所需、生活所急。实践证明,与群众同舟共济,真心实意办实事,群众才能认可支持。基层党建不能“空对空”,要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走百家门、拉家常话,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着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讲好群众“话”。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基层党组织把宣传引导群众、增强战疫信心作为重中之重,遍布各个村(社区)的广播、小喇叭响起来、喊起来,接地气的疫情防控信息借助特色方言和顺口溜等载体飞入千家万户,及时消解了群众的焦虑情绪,增强了战“疫”信心。好的宣传载体能激发起感情共鸣。基层干部要坚持脚底常带泥土,到居民院坝、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话里短,讲故事、说事例,当好政策讲解员和民情调研员。

交好群众“心”。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各地基层党组织通过一系列举措凝聚起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众志成城,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更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和政治引领作用,为干事创业凝聚起强大正能量。要与群众坦诚相待,广开言路、博采众谋,有事多商量、遇事会商量,实现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绘就党群最大同心圆。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城市委组织部)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