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吉林: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020年04月16日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省许多企业主动担当、紧急复工。在正月初七就复工的吉林市龙峰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可就在企业急需扩大进货时,上游供货企业却突然叫停了以往的授信供货方式,要求先打款再供货,龙峰医药物流面临资金短缺的境况。

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为宗旨的吉林市产融合作服务平台在收到企业的求助后,当即启动服务流程,第二天就拨付贷款300万元,一下就把企业从困境中拉了出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狠抓营商环境建设,围绕市场准入、项目落地、企业运营、简政放权、政府诚信、政务服务和工作作风等7个方面,梳理了45项亟须破解的具体问题,明确33项整改措施;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周”等活动,设立“吉林省企业家日”,实施“万人助万企”行动,着力破解阻碍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专项整治抓深、抓实、抓细,自然也就抓出了成效。在白山松水间,这样为企业纾危解难、助力企业发展的故事屡见不鲜,营商环境得以持续优化。

在吉林省珲春市政务大厅,新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秋凤捧着营业执照直感叹“方便又高效”,她说:“办理登记所用的章程等文书都在网上自动生成、自主提交。原来一个月才能拿到的企业执照,现在仅用两天就到手了!”

在主题教育中,吉林省积极推行“你点、我放”的“点菜式”放权,省市县各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从11天压缩到3天,最短只需28分钟;实行工程施工图联审,上线运行省市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实现了“一张表单”申报审批,减少申报材料39.12%……

在以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吉林省还聚焦靶心,在全省范围内持续组织开展涉企“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查处涉企“四乱”案件584起,并对26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开展清偿债务案件专项行动。截至2019年年末,全省共清理拖欠账款191.3亿元,已偿还140.2亿元,惠及6836家民营企业。

主题教育是永恒的课题,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保障。目前,吉林省已成立了以省委书记、省长为组长的省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为全省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建立起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2019年5月颁布实施《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完善了营商环境制度建设;已建成的“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二期)承载了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社会信用综合服务平台等业务,有效打通了阻碍营商环境优化的技术壁垒。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今年一季度,吉林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2%,有资金到位项目增长43%。今年年初,吉林省还研究起草了《东北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图表》,明确了10个方面、31项整改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挂图作战、加快整改,推动全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本报记者 任爽)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