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坚守为民初心 担当援疆使命

刘中杰
2020年04月27日08:12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这段充满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教导,激励着每一位前行的奋斗者。作为新一批对口援疆的工作队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助推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全过程,尤其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述,只有通过回看、比较、远眺,弄清“三个什么”,做到身入心入,才能更好地接力奔跑。

弄清“来疆为什么”,叩问援疆初心。在举国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投入新疆工作主战场是每一位援疆队员的莫大荣幸。新疆作为欠发达省份,面临着不少短板弱项,需要兄弟省市大力支援,需要援疆队员倾力付出。昔日,晚清名臣左宗棠抬棺出征收复新疆,维护中国主权完整;湘籍名将王震,屯垦戍边,实现粮食由自给到富足,巩固祖国边防;从1997年开始,九批援疆队员奉献在天山南北的大地上,创造一个又一个佳绩。从社会需要看,内地干部人才支援新疆建设,是增加交流交往,巩固各民族团结。通过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形成了“汗流在一起、情融在一起”的共同体意识;内地省份帮扶新疆发展,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彰显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优势。从个人成长看,对口支援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越是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越能磨炼淬炼人。只有深入到维护稳定的战场、脱贫攻坚的前沿、民族团结的一线、推动发展的阵地,才能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矛盾的能力,强化敢啃硬骨头的作风。一大批援疆队员,通过援疆的历练,走上了重要岗位。

弄清“在疆干什么”,担当援疆使命。援疆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牢记职责使命,突出工作重点。尤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一是“五年规划”的承前启后,这是入疆首场面对的考试,必须认真打好“十三五规划”收官战,谋划“十四五规划”开局篇,交上满意卷,考出好成绩。二是干部人才援疆,这是全程需要把握的关键,必须认真完成自身勤勉履职、发挥后盾单位优势、帮助培养本地人才等三项任务。三是产业援疆,这是激发当地内生的动力,必须认真写好外地企业引进来和本地产品走出去两篇文章。四是保障改善民生,这是凝聚人心的大事,必须认真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积极扩大就业、开展组团式教育和医疗帮扶、夯实基层基础来推动落实。五是交流交往交融,这是加强民族团结的途径,必须认真响应发挥个人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结亲活动、积极搭建友谊桥梁等三个要求。六是文化润疆,这是促进文化认同的根本,必须认真抓实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民族文化交流互鉴、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三件大事。

弄清“离疆留什么”,检验援疆成效。政声人去后,民意笑谈中。能否激起涟漪,取决于每一批援疆队员的真情奉献。一是实绩留疆。谁干得好,谁干得差,人民是阅卷人。只有过硬的实绩、看得见的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公认。二是精神留疆。援疆队员在工作中,是否躬身践行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援疆精神;生活中,是否自觉做到慎独慎微、表里如一、严格自律,受援地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三是成果留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好的援疆工作队,一定是通过有限的时间打造永不走掉的工作队,为当地留下好的制度、产业和接班人。

(作者系湖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委副书记)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