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广西:接棒黄文秀 走好扶贫路

2020年05月15日08:05 来源:光明日报

5月14日,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移民安置区,工人在扶贫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百坭村还有9户37人未脱贫。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沿着黄文秀的足迹走好扶贫长征路,确保同步小康一个也不少。”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接棒者,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每天都像在打仗”,他和村两委制定了文秀扶贫产业路“139”产业发展规划,成立百色秀起福地百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秀”品牌系列产品,按照倒计时节奏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确保所有贫困户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壮族姑娘黄文秀是百色市田阳县人,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回乡工作,并于2018年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百坭村88户418人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在返回驻村途中遭遇洪水不幸因公牺牲,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扶贫事业,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全国党员干部中尤其是扶贫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广西扶贫系统干部把向黄文秀学习作为政治任务,把榜样力量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说。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近年来每年减贫超过100万人,目前还有8个贫困县未摘帽、660个贫困村未出列,还有7.65万户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广西3万多名各级扶贫干部冲锋在前,既当疫情防控一线战将,又当脱贫攻坚尖兵,向全面小康发起总攻。

征地、平整场地、监督施工……在百色市平果县太平镇吉林村,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派驻第一书记刘启强每天为村里的蛋鸡养殖场项目忙得不可开交。“黄文秀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的楷模。为完成黄文秀未竟的事业,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我们更要加倍努力。”今年3月,刘启强任期届满时,在吉林村群众挽留下又主动选择留任,他四处跑项目找资金,推进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控辍保学,为巩固吉林村脱贫成果而奋斗着。

“我一定将黄文秀精神当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帮助每一户贫困户实现真脱贫、脱真贫。”桂林市委政研室驻灵川县定江镇赤江村第一书记王贵军说。2011年以来,王贵军先后驻过5个贫困村,走进一个又一个贫困山寨,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争取一大批项目、政策、资金到村到户,如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任务,树立了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去年,广西党员教育中心一级主任科员邓新参与摄制黄文秀先进事迹专题片时,被黄文秀的话深深打动了。最近,获知广西区委组织部向8个计划摘帽县各选派一名同志担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新第一时间报名请缨,来到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挂职,一到岗即夜以继日地投入工作,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竭尽全力。“青年一代要有责任和担当,我定将继承黄文秀遗志,传承黄文秀精神,在脱贫攻坚这场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邓新满怀信心地说。

(本报记者 周仕兴)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