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

2020年05月20日08:44 来源:河北日报

  郝诚进村入户,帮助贫困户晾晒收获的玉米,做到颗粒归仓。 河北日报通讯员 白林摄

  “如果有人来,养的狗不叫,不用问那一定是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郝诚来了。”张家口万全区郭磊庄镇杏园庄村民衡玺自信地说。

  农行万全区支行原党委办公室主任郝诚,自2018年初担任杏园庄村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以来,甘当老百姓的贴心人,带领驻村工作队脚踏实地奋斗在塞外脱贫攻坚第一线,架起乡村振兴的“连心桥”。

  乡亲们的主心骨

  自2018年初担任杏园庄村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以来,年过半百的郝诚把家安在了杏园庄,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除了爱人住院进行手术请了两天假外,天天与群众打成一片,与贫困村民同甘苦、心连心,共谋脱贫致富大计。

  郝诚时时处处与当地百姓“心连心”,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是他的一贯作风。阴雨时节,郝诚冒着雨,一户一户走访乡村农户,查看是否漏雨,雨季五保户王瑞清家存放粮食的屋子坍塌,郝诚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立即抢修坍塌的房屋。73岁的贫困户范世爱的老房子墙体出现了大裂缝,郝诚立即带领工作队员自带水泥、沙子热火朝天干起来,抹平了房屋裂缝。村民们无不感激地说:“是驻村工作队帮俺渡过了生活难关”。

  建档立卡贫困户范新一患脊髓炎5年多时间,严重时痛苦难捱,郝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开着私家车亲自带着老范进镇上县、跑市区看病进行治疗,在他的帮助下范新一的脊髓炎渐渐好起来。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眼前虽然吃喝不再愁了,但新的困难又来了,不少贫困家庭因为孩子上学负担重、压力大,生活面临困难,郝诚尽其可能给生活困难的贫困户进行帮助,经常送去衣服和生活必需品,帮助渡过难关。

  一年来,郝诚带领工作队员为35家贫困户送去了棉被和门帘,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此外,郝诚还邀请万全区人民医院为村民免费进行义诊、联系志愿者给村民免费理发,组织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进行卫生大扫除。

  村容村貌建设的推动者

  进驻杏园庄村后,郝诚积极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带动“两委”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动真格、出实招。为改善村容村貌,他借助农行力量,先后投资10万余元,为村委会新建了大门、修建了国旗台、改造了办公用房、引进了自来水、添置了办公用品,改善了村委办公条件。

  郝诚积极为村里改善环境出资出力,到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发展资金28万元。为改善村容村貌帮助杏园庄村铺放沙石路3000平方米,河道清淤1500米,受益农户200余户、受益贫困户100余人。协调投资10万元兴建了杏园庄村农贸市场,为村民活动小广场添置了体育健身器械,组建了秧歌队,在他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架起乡村振兴连心桥

  杏园庄村一无加工业基础、二无商贸优势,只能在农业发展上找准突破口。郝诚积极联系当地特色玉米深加工龙头企业禾久公司和穗康公司,在杏园庄村建设特色玉米种植基地,全村发展鲜食玉米特色种植面积941亩,亩均增收300元,带动66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引导农户土地流转栽植经济林138亩,亩均增收1000元,培育养殖大户11户,带动起全村生猪养殖业发展。

  郝诚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坚强后盾,在“农户小额贷款”政策发布的第一时间,他邀请县支行客户经理到杏园庄村宣传推介,在最短的时间为符合条件的第一批农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建立助农取款服务点,通过开展送金融产品进乡村,实行惠农卡费用减免等活动,村民享受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杏园庄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出列,摘掉了多年“贫困村”的帽子,杏园庄村再也没有贫困户了。(河北日报通讯员 白 林)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