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厚实担当的“铁肩膀”

吉琳
2020年06月18日08: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攻坚克难,上下同欲者胜。当前,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双重挑战,如期实现各项目标任务还有许多苦仗硬仗难仗要打,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攻。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必须挑起重担、扛起责任、敢啃硬骨头,在实践实战中不断厚实敢担当会担当的铁肩膀,在新时代浪潮中持续激发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跳出“安乐窝”,在各种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出来的优良作风,跳出“安乐窝”、走出“舒适地带”,主动到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吃劲艰苦岗位奉献才华、担当作为,在披荆斩棘、动真碰硬中接受风雨洗礼,锤炼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练就“金刚钻”,在干事创业中精于业专于业。“工贵其久,业贵其专”。古有“书圣”王羲之为练字将一池水洗成黑色,写出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今有“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用算盘、计算尺、秤等最“土”的工具解决最尖端的技术难题。专业能力是担当干事的基础。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局、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繁重任务、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专注主业,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练,在学习中提高才干,在实践中历练本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能力,练就精业专业的“金刚钻”。

涵养“莲之韵”,在慎微慎独中严自律葆本色。古往今来,很多文人雅士和官员都以莲自比,表达自己品行高尚、洁身自好的道德追求。共产党人“德”的核心是党性,党性强则担当强。在党的七大召开之际,毛泽东同志挥毫为代表题写了“提高党性”的赠词,号召全党锤炼党性,增强党性。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增强党性。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学习这一看家本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精神之钙”充盈饱满;要烧旺政治生活“大熔炉”,主动参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让党性力量坚如磐石;要习惯在“探照灯”下工作生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让清廉品格永不褪色。

(作者系江苏省宝应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