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谈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仲祖文
2020年07月24日08: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摆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本要求的首位,开宗明义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组织建设的根本目的和价值取向。这是立足“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的战略考量。

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正确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组织路线,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政治路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归根到底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就是最好的证明,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磅礴伟力。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必须靠党的领导,靠党当好主心骨、把好方向盘,把全党全国人民意志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我们开展一切工作,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党的组织建设的根本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

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要自觉做“两个维护”的表率,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把“两个维护”贯彻到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抓实抓细抓到位,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任何一个领域和环节都不能缺失弱化,否则就会削弱党的力量。从实际情况看,一些领域党的领导虚化弱化、层层递减等问题仍然存在。要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健全农村、街道社区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建立和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要求进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章程,不折不扣推进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