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青海制定十五条措施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血脉

2020年12月24日10: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西宁讯 (通讯员 青组)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青海结合实际,制定15条具体措施,推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列出年度重点书目,每年至少到分管领域、学校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党员要按时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通过学典型案例、听理论宣讲,增强学习效果。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强化对党忠诚教育,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两弹一星”纪念馆、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建设以《初心与使命》5堂精品党课为主体,以“百名优秀党课师资、百堂精品教学课程、百部优秀党课课件”为主要内容的党课体系;深化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依托“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运用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

提升调查研究实效。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结合职责任务,围绕解决本地区本单位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和省委巡视督察督导反馈的问题开展调研;到问题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开展调研,帮助基层解决突出困难和难点问题。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时限。加强调研统筹,改进调研作风,防止扎堆调研、作秀调研。

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深入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每年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梳理一次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从具体事、身边事、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整改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发挥好“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作用,为党员开展政治体检搭建平台。

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综合分析民意收集、信访反映、巡视巡察、调查研究等方面情况,省委每年确定若干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定期对整治成效进行评估。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制定年度民生实事计划,采取适当方式公开方案、进度和结果。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基层联系点,联系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深入总结玉树抗震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应急处置经验,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突出实干实绩考察考核干部。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