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奋进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现场评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①)

戴林峰
2021年02月2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评论,讲述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故事,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华,感受一个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凝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编  者  

 

红船寄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的是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经常重温红船的历史沧桑,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能不断激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念和力量

 

一捧南湖土,于烈火中烧制成砖,砌入复建中的嘉兴老火车站。前不久,笔者循着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们的足迹,来到这里聆听历史的回声。在沪杭铁路嘉兴站建设现场,百年前“一大”代表辗转赴会的历史原貌正在重现。这座用21万块“建党百年”纪念砖砌筑的红色地标,将在建党百年之际竣工落成。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1921年7月30日晚,上海法租界的中共“一大”会场突遭巡捕袭扰,一群平均年龄仅28岁的共产党人沉着应对,决定乘火车到百公里外的嘉兴,以游南湖作掩护,在船上续会。小小的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南湖会议结束后,“一大”代表王瑞俊激动地写下“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这位时年23岁的青年自此改名王尽美,投身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一大”之后,无数仁人志士、先进青年汇聚在红色信仰旗帜下,掀开了中国历史的崭新一页。

“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中这样写道。正是在这条红船上,“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出党的第一个领导机构。嘉兴南湖见证了“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百年党史熠熠生辉的红色起点。从南湖启航到万里长征,从东渡黄河抗日到百万雄师过大江,从建设新中国到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人冲破狂风暴雨、越过急流险滩,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一位讲解员说,“红船的红,不是她的颜色,而是象征着红色精神血脉,这是我们党的精神力量”。红船寄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的是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引领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经常重温红船的历史沧桑,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能不断激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念和力量。如今,无论寒暑阴晴,每天来南湖参观红船的人络绎不绝,只为重温那救国救民、强国富民的信仰之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红船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象征。在新征程上,无论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还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抑或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都需要我们始终沿着红船的航向,大胆探索、创新创业,不畏艰险、艰苦奋斗,求真务实、一心为民。高扬理想的风帆、荡起奋发的双桨、承载人民的意愿,信仰更加坚定、精神更聚人心,我们必将创造出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为本报地方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4日 07 版)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