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紅色文物”有話說系列之七

搖籃、竹竿、修理工具……它們緣何成為文物?

2019年09月05日09: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后強調,96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同時,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在全國各地的紅色紀念館內,幾乎每件文物都映照著我們黨的初心。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及人文精神,讓更多人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應該是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別推出“‘紅色文物’有話說”系列策劃,帶領廣大黨員干部一起探尋紅色文物背后的初心故事。

今天我們推出第七期。

第一期:周恩來的帽子 綁著繡球的草鞋……這些“紅色文物”有話說

第二期:一根粉條、血染的黨証……聆聽這些文物背后的初心故事

第三期:元帥的勛章、老紅軍的皮襖……它們有話說

第四期:打了73個補丁的睡衣 一罐結晶的食鹽……它們這樣說

第五期:趙一曼、江竹筠……她們最后的文字寫了什麼?

第六期:寫滿文字的包袱布 上了鎖的鋼紙箱……這些文物背后的秘密

革命的搖籃

蘇區女醫務人員用過的小搖籃(圖片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裡,收藏著一隻小藤籃。長31.7厘米,寬9.5厘米,高18厘米,系藤編織而成,呈長條形,有底無蓋。籃子提手底部已脫離籃筐,籃子多處斷裂、虫蛀,籃底霉爛嚴重,已形成兩個大窟窿。

這是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前,紅軍后方醫院醫務人員用來育嬰的搖籃,是革命的搖籃,原本有五隻。它的背后,有著一段感人的往事。

那是1934年的夏天,國民黨軍隊眼看就要推進到中央根據地的腹地,形勢嚴峻、戰斗激烈,前線紅軍的傷病員大批地向設在於都縣新陂鄉車腦村的紅軍后方醫院轉來。當時,醫院就設在村裡一處宗祠的大廳,醫療條件相當差。

一天傍晚,護士二組組長寧藍安頓好幾個新進的傷病員后,又毅然接下了院長安排的特別任務——照顧嬰兒,“這些都是英雄的孩子,要好好照顧他們。”

看著五個睡夢中的嬰兒,最大的十個多月,最小的剛出生幾天,寧藍和同組的姐妹覺得自己身上的擔子更重了。護士二組共五個人,原本就承擔了四五十個傷病員的護理工作,每天都要量體溫、打針、上藥、搶救、外出找藥配藥……現在,又多了幾個嬰兒,護士二組更是忙得不可開交。為了照顧好孩子,姐妹們當起了“媽媽”。工作時總要背上孩子,忙前忙后累得直不起腰來不說,背上的孩子哭喊聲不斷,這讓年輕的“媽媽”們心急如焚。

夜深了,醫院漸漸安靜下來。寧藍做好最后一遍醫護檢查后,又像往常一樣摸著黑,深一腳淺一腳地往劉阿婆家走去。只是這次,背上多了個孩子。村裡的劉阿婆孤苦伶仃,幾年前兒媳婦因難產離開了人世,前些日子又把兒子送去參加了紅軍。知道老人體弱多病、無依無靠,寧藍每天安頓好傷員后都會“撐”著眼皮子,到劉阿婆家幫忙做一些家務。

“又要照顧病人,又要照顧孩子,可累著你們了,以后就別來照顧我這個老婆子了。”劉阿婆心疼地看著寧藍:“孩子就放我這吧,我來幫著照顧。”

“阿婆,我不累,您照顧好自己就行了。孩子除了我帶的這個,還有四個呢。”寧藍把劉阿婆的房間打掃干淨后,又安撫她睡下。

第二天傍晚,寧藍在醫院裡看見了劉阿婆。因腳踝腫起了一個大包,劉阿婆被鄉親送到醫院,來的時候還帶來了五個小竹籃。原來,劉阿婆知道醫院來了五個英雄的后代,一早便拄著棍子上山扯藤編籃子,不小心從半山腰跌了下來,摔傷了。

“把孩子放籃子裡,躺著舒服,你們也安心。”劉阿婆呵呵地笑著:“不用管我,我老了,照顧好孩子們。”上完藥后,阿婆在幾個鄉親的攙扶下,拖著傷腿回了家。看著阿婆遠去的背影,寧藍的眼睛濕潤了。

在鄉親的幫助下,五個籃子都用粗繩子拴著,穩穩當當地挂在病房的角落。這樣,孩子們就有了自己的“嬰兒床”。打針、上藥、晃籃子……護士們在照顧傷病員的同時,又能照看到房內的嬰兒。

兩個月后,后方醫院隨著中央紅軍的大部隊轉移,搖籃和搖籃裡的孩子們曾先后輾轉到了於都縣的銀坑、寬田等地……

(資料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任佳暉、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