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红色文物”有话说系列之七

摇篮、竹竿、修理工具……它们缘何成为文物?【2】

2019年09月05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刻着88个地名的竹竿

支前民工唐和恩的小竹竿(图片来源:淮海战役纪念馆网站)

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里,有一根被评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的小竹竿。竹竿来自特等支前功臣唐和恩。

唐和恩是山东省莱阳县西陡山村的农民。1948年深秋时节,淮海大地的大战一触即发之时,唐和恩刚刚迎来土改后的第一个大丰收。

一天,正忙着收庄稼的唐和恩,听说村里要组织民工给淮海战役前线运送军粮,二话没说,撂下手里的镰刀就直奔村委会请战。一开始,村支书没同意:“你去年才刚支援过南麻战役,这次就免了。”可唐和恩不乐意:“难道支前参战还论次数?”几番软磨硬泡,终于争得了再次上前线的机会。

好不容易争取到支前机会的唐和恩,被编入了莱东县陶漳区运输队,因为有过运粮经验,他被任命为运输队第四小队队长。

唐和恩带领第四小队,每人一辆小推车走向了前线。为探路方便,他随手带了一根一米多长的小竹竿。一路上,每走到一个地方,他就问清楚地名刻在竹竿上,想看看自己带领的运粮小分队共走了多少村子。没想到,等淮海战役结束回到家乡时,竹竿上足足刻下了山东、河南、江苏、安徽4省88个村镇的名字:莱阳县水沟头、院上、李家庄、马岚……把一个个地名连起来粗粗计算,唐和恩竟然凭着自己的双脚,推着独轮车,跋山涉水了4000多公里。

唐和恩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我刻下来的不是几个地名,这是几百万民工在淮海战役中踊跃支前的缩影。”

在整个淮海战役的过程中,以山东解放区为主,加上江苏、河南、安徽、河北四省,共出动了支前民工543万人,使用担架20多万副,大小车辆88万辆,担子30多万副,牲畜76万多头,船只8539艘。民工就是用这些最原始的运输工具,向前线运送了自己生产的粮食2.15亿公斤,弹药730万公斤,油盐77.8万公斤,猪肉43万公斤,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军用物资。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参观,他深有感触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资料来源:淮海战役纪念馆网站、北京日报)

(责编:任佳晖、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