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红色文物”有话说系列之九

海螺号、照相机、吉普车……它们见证历史【2】

2019年09月24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克农的莱卡照相机

李克农的莱卡照相机(图片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这部莱卡照相机原产于德国,长方形,金属质地,镜头部分突出,上端有快门和计数器。这是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处长李克农最喜爱的一件物品。

李克农是中共隐蔽战线上的卓越领导人,中共情报机构的创始人之一。在革命战争年代,他独具胆识、勇闯龙潭虎穴的传奇故事,被一代又一代人所传颂。但许多人不知道,李克农酷爱文艺,还是一位摄影爱好者。1932年,李克农从上海进入中央苏区时,就携带着这部相机。在以后的岁月中,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斗争多么艰苦,李克农始终将这部照相机带在身边。即使在二万五千里长征期间,为了减轻包袱,轻装上阵,很多红军将士都扔掉了行李,只背着枪支子弹,李克农依然把照相机视为珍宝,没有舍弃,是红军中唯一背着照相机的人。

全国抗战爆发后,李克农在国民党统治区协助周恩来、叶剑英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这部相机曾随他走南闯北,历尽千辛,从上海到南京,从延安到西安,再到武汉。1938年11月下旬,李克农到达桂林,全力开展对广西桂系及各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领导、引导桂林抗日文化救亡运动。百忙之中,李克农没有放下摄影爱好,用这部相机记录了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和重大事件。如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部分工作人员在转运站路莫村合影,李克农及儿子李伦在路莫村留影等。1939年1月28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在路莫村军需物资转运站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支援祖国抗战的香港、九龙、新界司机总工会代表黄光明先生。黄光明代表海外爱国侨胞向坚持敌后抗战的八路军、新四军捐赠救护车、药品等物资及一面绣着“血肉长城”字样的锦旗。李克农代表八路军、新四军向黄光明回赠了一面“祖国先锋”的锦旗,以感谢爱国侨胞对祖国抗战的大力支持。李克农的相机记载了这一感人的场景,成为抗日救亡时期海外侨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有力见证。

1941年1月皖南事变爆发后,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被迫撤销。李克农率领办事处工作人员撤退,经重庆回到延安,担任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兼中央情报部副部长等职务。在繁重和复杂的工作之余,他拿起相机,拍摄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导人在延安时期的人物照和生活照片,拍下了抗战时期延安军民为打破敌人的封锁而开展的大生产运动,还拍下了延安等地纪念1946年4月8日因飞机失事遇难的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等烈士的活动。

历史的岁月已经远去,过去的一切已成回忆。但这部相机为记录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立下了汗马功劳,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它所留下的珍贵历史镜头,成为我们今天回顾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历史信息资源。

1974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筹备处人员从李克农的小儿子李伦处征集到这部135型莱卡相机,后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资料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责编:任佳晖、李源)